学生佳作共赏

March 10, 2009 at 3:23 am | Posted in 学生佳作共赏 | Leave a comment

语文月作文比赛(高中组)

第一名:黄美凤 (T.6AK5)

 

生病,原来也是一种幸福

《一公升的眼泪》是一本由日记改编而成的小说,记载着一个不幸患上脊椎萎缩症的十五岁少女,木藤亚也,对抗病魔的辛路历程。这本记载着感人的真实故事的小说随后也被拍成赚人热泪的电视剧。那本书与那部电影仿佛是我人生中的一块拼图,上演并记载着我最敬爱的父亲的故事,只不过,留了一公升眼泪的那个人是我。

 

父亲两年前因行动渐渐受阻,到医院进行检验之后,宣告患上了”筋肉萎缩症”。这个晴天霹雳的事实带给我们一家最深的打击。爸爸坚强的接受,丝毫不流泪。他的坚强让我们也从中振作起来,陪着他一起对抗病魔。一家人之间的那份爱,在陪着病痛的爸爸的过程中流露出来。此时,我才真正感觉到家的温暖,也看见了彼此间的真爱。爸爸的病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日渐恶化。从一开始行动不便,随后全身失去力气,更失去了一切独立生活的能力,最后瘫痪在床。妈妈忍着泪,毫无怨言地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照顾爸爸身上。妈妈无微不至并真诚地爱照顾着她生命中的另一半。我顿时觉得好幸福,为爸妈真诚的婚姻感到骄傲。婚礼上在神父面前许下’无论如何都会永远守护着对方’的那个承诺,许多夫妻最后还是失言了。而我的父母亲,在面对艰难时刻的不离不弃,成为了我的典范。

 

爸爸的病也让我领悟了他对我们的爱。平时沉默寡言,严肃的他,一直马不停蹄地为我们一家的温饱而奔波,他的汗水流露出他的爱,而我却不以为然,享受在爸爸努力换来的温饱中,从没领悟到他的爱。直到他生病后,因为不能再为我们付出而伤心流泪时,我才领悟到了他的爱而学会了珍惜。

 

爸爸的病也让我们成长了许多,平时不认真读书的弟弟,也变的乖巧懂事。我们都努力做个好孩子,不让爸爸失望,照顾爸爸,陪爸爸说话聊天,所有能为爸爸付出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快乐。爸爸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的事,我们也因为能为爸爸付出,照顾爸爸而感到快乐。

2007年12月 7日,爸爸与病魔对抗了两年后,离开了我们。那是我一生中最痛的经历。然而,爸爸临终前的微笑,却让我倍感安慰。他虽然已经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但我想,他临终前最想说的话除了要我们好好照顾自己外,他也想说:”我因这场病而幸福”。他带着我们深深的爱离开。

在为病痛折磨的人们啊,当你感到沮丧时,请看看家人朋友给你的力量与关爱,就算结果你失败了,你也会发现”生病,原来也是一种幸福”。

 

语文月作文比赛(高中组)

第二名:黄淑莲 (T.5S2)

 

试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为题创作一篇故事。

 

秋季,一向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当大地从一片翠绿摇身一变换上了黄色的外衣时,也代表着一切即将结束。”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让身处于日本的我对亲人的思念日渐加深。到了后秋,天气开始转凉了,我出门时都会穿着妈妈亲手编织的这件毛衣。它不只暖和了我的身体,也暖和了我的心······

 

小时候,我一直觉得妈妈爱弟弟胜于爱我。原因无他,当弟弟有任何蛮横无理的要求时,妈妈总会说:”好,乖,你要什么妈都会给你”。听了这番话,我心里有好多复杂的情绪,有生气、嫉妒、厌恶、失望,然而更多的是委屈。因为上次,我只想买几本较贵的故事书,可是妈妈却以”家里没钱”这句话拒绝了我。当时的我,眼泪就这么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抛下一句”妈,你太偏心了”就气呼呼的跑了。然而,我没注意到妈妈脸上那晶莹的液体。直到很久很久,我才哭着对妈妈说:”对不起”。

 

因为故事书的事情,我气了妈妈好一段时间。由于家里贫困,因此妈妈星期一至五都要上班去,所以一个半月下来,我没跟妈妈说过半句话。有好几次,妈妈在家里看到我都欲言又止的,还没等妈妈开口,我已经匆匆跑进房间了。其实,我心里很清楚,我不是因为故事书的事情生气,我只是在等妈妈来向我道歉,只是希望妈妈有一天也能像关心弟弟那样关心我。

 

时间就这么过去了,我也上了中学。在这几年里,妈妈还是那么关心弟弟,而我变得更加沉默寡言,一放学就躲进房里温书。在学校,我没什么朋友;在家里,妈妈也只是关心着弟弟,因此,我被培育成孤僻又独立的个性,就连眼镜我也是自己去赚钱,自己到眼眼镜行配的。”没关系,我习惯了”我常这样安慰自己的,就算在学校受到委屈,我也用这句话安慰自己。因为,没有人会看到我的眼泪,没有人会关心我,我一直这么认为的。

 

考试期间,我待在房里努力温书,因为我不想让校内成绩第一的宝座拱手让人。”咳···咳···”,客厅里一直传来弟弟咳嗽声及妈妈手忙脚乱的声音,吵得我无法专心念书。过了十分钟,情形还是一样,我便打开房门大吼:”吵死了!我要考试了,给我安静点,行吗?”忽然,弟弟咳出血后便昏倒了。我当场吓傻了,而妈妈也立即抱起弟弟,吩咐我拿她的钱包及弟弟的一些用品后,我们便飞快地赶到医院去。

 

到了医院,弟弟被紧急送去做检查,我跟妈妈坐在走廊上等候消息。医院里好静,好静,我仿佛可以听见妈妈急促的心跳声。我忘了有多久没和妈妈这样肩并肩坐在一起;也不曾发现妈妈的脸上、头发上添加了岁月的痕迹,我的心突然间酸酸的,很难过。就在这个时候,妈妈突然抱住我哭了起来。我不知道该做什么反应,只能静静地让妈妈发泄。这时,妈妈才告诉我关于弟弟的病。我听了后和妈妈抱头痛哭。我想那时有一部分的眼泪为了弟弟、一部分是为了妈妈、还有一部分是为了那个无知的自己。

后来,我以优越的成绩被学校选中参与”国际交换学生计划”到日本深造。出国前一天,妈妈替我穿上那件她亲手编织的毛衣。直到现在,即使毛衣已经有些褪色了,但我对妈妈和弟弟的爱及他俩对我的爱永不褪色。”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深深体会着妈妈的爱,看着毛衣上的一针一线都是我以为自己得不到的爱。”我爱您,妈妈”。我想等我回去后,一定会大声对妈妈说这句话,一定······

 

语文月作文比赛(高中组)

第三名:曾艾玲(T.4S1)

 

我们在生活中常会面对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试写出一个你在这方面的经历与感想。

 

“玲!你过来看一下!”妈妈叫道。由于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了,所以我们都各自打扫自己的房间。于是,我便走到妈妈的身旁,原来妈妈收拾时发现我生平第一次得到的奖状。这也让我回想起那年的情景。

 

那一个奖状是我小学参加校内歌唱赛所得到的。那时,我还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老师在班上询问有谁想参加这项歌唱赛。由于没人敢参加,老师便把我和我的好朋友的名字写进参赛名单里。自从那天起,妈妈为了让我们在当天比赛有好成绩,便总是带我到音乐老师家去练习。

 

我还记得当时妈妈对我期望很高。我知道她喜欢看我唱歌的样子。她还对我说过,希望我将来成为一个有名的歌星。虽然我并不是很喜欢唱歌,但为了不让妈妈失望,我便努力把歌唱好。虽然我知道自己好像没有那种天分,发音也不准,但妈妈时常会安慰我,认为我已经做得很好了,再努力就会有更好的成绩。所以,那期间我每天都会到音乐老师那儿练习。他叫我如何掌握好咬字、发音和台风等的技巧。我自己也很努力的去学,只希望比赛那天,妈妈会满意我的表现。

 

在家里,我的家人就是我的老师。他们也尽心尽力地教导我。再过一个星期,比赛就到了。歌唱赛的前一晚,我真的非常紧张,而且难以入眠。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比赛,就算在那之前我已经做足了准备,我心里还是感到不安、紧张、害怕。当天早上,我的家人都到学校支持我。坐在参赛区的我看着手里拿着的”编号一”,心里越来越害怕,越来越紧张,简直就是坐立不安。

 

不久,比赛便开始了。被念到名字的我,踏着沉重的脚步走到台上。我···我怎么了?为什么我的手和脚都很冷,也很抖呢?我一直劝,自己不可以紧张,我要把我的歌声传给所有的人,尤其是我最亲爱的妈妈。最后,我终于开始唱歌了。可是,到后来唱到高音时,我却唱不上,还走音了。那时的我心里非常不安,没想到我第一次在台上表演,却做出了这样的成绩。我实在是没办法面对我的妈妈,老师和家人。我真的很伤心,很失望。可是,我最终还是把整首歌给唱完。

 

到了台下,我低着头走到妈妈面前。妈妈抱住我,我忍不住哭了。全场的目光也转到我们身上。妈妈没骂我,反而安慰我已经唱得很好了,也已经尽力了。她还称赞我勇气可嘉,勇敢把歌唱完。我真得很感动,也很欣慰。虽然后来我没有得到大奖杯,但一张写着”鼓励奖”的奖状对我来说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那张奖状我会永远好好收藏起来,因为那是代表我人生中第一次上台唱歌的经验。生平中的第一次让我深深体会到在台上表演的感觉,也让我深深知道原来我的妈妈,无时无刻都会用她温暖的手来安慰每次面对挫折失落的我。

 

###### 佳作共赏######

张瑜珊 (5S2)

你最近出席了某个亲友的婚宴。

试描述当时所见所闻及你的感想。

 

二零零七年七月七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出席了小舅的婚宴。为了这场婚宴,我们全家人都整装出席。    


这场婚宴的场点是在’乐天大酒楼’。当我们一家人都准备就绪后,便浩浩荡荡地往’乐天大酒楼’出发了。


到了酒楼大门口,我们就已经看到新郎、新娘、外婆和新娘的爸妈们迎接前来祝贺的宾客。我们一家人也跟着上前祝贺新郎新娘。小舅真是帅气的不得了,新娘也是打扮得美若天仙。我觉得他们真的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我们送上贺礼后,便走进大厅,找位子坐。


在大厅里,我们碰到了许多亲戚朋友,如大舅、阿姨、姨丈、还有表哥表姐等。 我们好高兴见到他们啊!因为平时我们都没什么机会见面的。婚宴还真是有凝聚亲戚朋友的功用,因为它让亲戚朋友们欢聚一堂,联络感情。但是,原本婚宴是定在六时开始的,但由于许多人姗姗来迟,所以造成婚宴迟了一个小时才开始。这些宾客应该改掉迟到的恶习,因为这可是个不负责任的行为,给他人带来了不便。


宾客大约都到齐后,婚宴便正式开始了。新郎新娘在音乐伴奏下进入厅堂。一对新人在亲戚朋友的掌声与祝福下慢慢步入主宾席。我想现在最高兴的除了这对新人,莫过于新人的父母了。


过了一会儿 ,佳肴就上桌了,宾客们便边吃边谈。我品尝着美味的菜肴,眼睛却忙着浏览四周的情景。我看见有几位妇女在言谈中不断炫耀自己儿女的成就;有几位先生则大派名片,乘机招揽顾客。唉,原来他们出席婚宴是另有目的的,这真是一个要不得的行为,出席婚宴的目的不是应该为新郎新娘送上最深的祝福吗?怎么却忙着做起生意来了?


此外,我还看见有几位斗酒英雄竟然互相’敬酒’,差点就要造成酒后闹事。我估计他们这群人应该是本着出了红包钱后,想拼命喝酒以回本的心态吧!


一半的佳肴上桌后,新郎新娘被婚宴的司仪请到台上去向宾客们敬酒。但是,此时台下有些宾客却置之不理,大吃大喝,继续自顾自的高谈阔论。这种行为真是太不应该了,因为他们实在太不尊重主人家。


接着,新郎新娘被邀请讲述他们的恋爱史。当然这个时候宾客们也不忘戏弄他们一番。宾客们竟然要新娘把鸡蛋从新郎的左裤管移去右裤管,新娘的脸顿时羞得像红苹果般。此时台下老一辈的宾客都不禁摇头,我想他们应该是认为这个游戏太过分了。婚宴将近尾声时,不时有人上台大展歌喉,而台下的敬酒声也此起彼落,一片闹哄哄。


婚宴在进行了大约三小时后,便告结束了,主人家也就再次到酒楼大门口送客,宾客们也不忘向新郎新娘道别,并再次送上深深的祝福。我们一家人向小舅小舅母及外婆道别后,也踏上归途了。


我希望以后当我结婚时,不需要举行太复杂太隆重或太豪华的婚宴,只要举行简单但不失温馨的家庭聚餐就好了。

 

张瑜珊 (5S2)

我的假期生活

    

    学校一年中有很多个假期,其中年终假期最漫长,总共有七至八个星期。转眼间,最漫长的年终假期又来临了。假期对于还在求学的莘莘学子们当然是最高兴、最兴奋的一件事了。两个月的假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在这两个月的日子里却可以做很多事情。有些学生利用假期去四处游玩放松心情;有些去打工赚取外快,有些则什么也不做,待在家里补充睡眠,好好地充电一番。

    我原本打算利用这两个月的假期去打工,以赚取外快,顺便吸取经验。但是,在我征求了父母的意见后,他们都极力反对,他们认为一个女孩子在外头很容易遭遇危险。唉,无奈他们都反对了,而我也不想让他们担心,所以只好作罢。因此,在这漫长的假期里,多数时间我都是在家里渡过。

    我不想整天无所事事,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所以尽量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以及从未尝试的事情来充实自己。就拿功课来说吧!想想我中四的一年里,好像过得懒懒散散,悠哉悠闲的。不行,我可是要面临大妈教育文品考试的学生了!所以,我趁着这假期,检讨了自己的功课是否进步仰或退步,并温习自己成绩较差的科目。每当遇到难题时,我便请教补习老师。再来,趁着假期,我那平时自己爱看的书籍,但由于上课而没空去看的,正好利用这个时间搬出来,好好地”啃”一番。一来可以获取更多的知识,二来可以提高我的写作能力。

    除此之外,我也报名参加了有益健康的运动,那就是游泳。一向是旱鸭子的我,不敢去游泳池或海边游玩,一是害怕自己会溺水,二是因为害怕给朋友取笑这么大还不会游泳。所以,我利用这个假期向一位游泳教练学习游泳。刚开始学游泳后,我便深深爱上它了!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喝了多少游泳池里的水了,鼻子也被呛得红红的,简直是吃足了苦头。但是,慢慢地,我学会了基本的游泳技巧,我便能开始享受在水里游泳的快感。如果现在有哪位朋友问我是否要去游泳,那么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要”。

    假期里,我也把平时留起来的报纸拿出来整理一遍。我一向有阅读报章的习惯,然后把看过后觉得有趣的新闻、专论、文章等收集起来。但是,碍于平时上课忙,所以趁着假期,把这些文章好好地剪贴起来。简报可是对我们很有用处,平常我们看过的文章未必一定能够记得,因此可以制作剪报,有空时拿出来阅读,这样对于写作水平或日后做研究工作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转眼间,冬至也来临了。冬至是华人的一个传统节日。爸妈说趁着假期顺道去美里探访大伯,也顺便一起庆祝冬至。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大伯一家人了,真是非常想念他们,因此可趁此相聚在一起,共享天伦。爸爸一共请了五天的假期。我们在冬至当天凌晨五点多便开车往美里出发。坐了大约八个小时的车程才到达美里。一到大伯家,我们都忘了疲惫,兴奋地与大伯,大伯母,堂哥堂姐们左拥右抱,开心极了!

    那天,我们搓着汤圆,一粒粒的汤圆也象征着团团圆圆。妈妈和大伯母还”联手”煮了一桌丰盛美味的佳肴,有炸鸡、炒杂菜、鱼翅汤、蒸鱼、炖猪脚等。晚上,我们齐聚一堂,尽情享用着美食,共同渡过了最愉快的夜晚。


我们也在美里度过了圣诞节。圣诞节前夕,基督教徒们都会朗诵圣经。大伯带我们去拜访他信奉基督教的朋友。我坐在一旁,静静地聆听他们的祷告。过后,我们才开始享用晚餐。


两个月的假期就这样一眨眼过去了。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漫长的假期也要告结束了。这一次的假期虽然不算多姿多彩,但是,我却觉得这是我有史以来最温馨,最快乐,最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黄淑莲(5S2)

十七岁的忧郁

 


我问了不少老师这个问题,然而却没有一位老师给我肯定的答案。我问到: “老师,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当上老师呢?”但老师给的答案大多是否定的。小时候,我们都会可爱的说出自己的愿望,例如:老师,科学家,医生…

但现在的我们好像已忘了这个目标,也许是我们所接触的视野变广了,开始了解到这目标不只是如此而已;抑或是时间的流失让我们忘了这目标,如此而已? 曾经,我们也相信着圣诞老人;我们相信着公主与王子幸福生活的美好童话;时间与成长,这两种由仙女们所使的魔法让我们遗失了什么却也让我们得到与领悟了什么……加加减减中,这就是成长……伤害别人,被别人伤害, 原来我们这些小小的树苗,就是这么成长的…

 

常常,我们都太依赖这个环境所为我们准备的一切了。某些事你有想过为什么会这样吗?而我们却可能想都没想就把答案全推给了 “原本就应该是这样”。如果当初牛顿在被苹果打到之后没有想: “为什么苹果不会往上飞反而是往下掉”但却把”原本就应该是这样”当答案的话,也许到现在我们都不会知道有地心吸力的存在吧? 原来成长,是要不停的去寻找;原来成长是要对自己,还有身边的人负责, 而不是”原本就应该是这样”,然后就把责任推走。十七岁的我们,也突然了解到了”责任 “这种东西,是我们开始要背负在身上的。这是我的忧郁,也是大家的。

 

往往,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会失去了很多小时候那种纯真,天真与浪漫的想法。从一本由著名作者所写的书中看到这么一句话”我们人的脸皮是被磨厚的,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的脸皮都变得越来越厚。”这也是成长吧!但偶尔我们还是会被一首好听的歌、一本好看的书、一场精彩的电影勾引出深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份回忆与赤子之心, 提醒着我们不要忘了最初的那个自己;让我们想起自己小时候许过的愿望,发过的梦想,羞涩的心与满怀热情的那份感觉。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小猴子,它非常喜欢挂在天上那圆圆的,非常漂亮的月娘,它总想把那漂亮的月亮永远的留在自己的身边。有一天,它想去井边喝水时,看到那梦想就在眼前,于是它非常高兴,伸手就要把月亮捞起来,但”扑通”的一声掉进了井里……我想这故事大家都看过。我常在想,小猴子到底怎样了?是继续追逐着它的梦想?是淹死了?还是从此认为月亮是害它的恶魔?现在的我们都是小猴子,从小追逐着某个梦想,但让我们放弃的是井里那冰冷的水;差点淹死的恐惧抑或是明白了月亮永远是高高的,不能触及的,那么简单的道理?

 

在这个人们根本不肯放弃”金钱是万能的”这个意识的世界里,为了 “钱”我们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一直重复做着某一件事。时间的流失让我们渐渐开始忘记了生命里的那份热情,还有生活的价值。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等到我们发现的时候,往回头一看,多少日子就这样过去了, 人生的道路说不定就这样让我们跑完了,而记忆中却没有一件值得回顾的事情。我们十七年的生活也就这么过了。现在的我们,害怕着看不见的未来,害怕着时间毫不留情的流失,也害怕着还站在原地不动的自己,深怕自己会被远远的抛在后头。

 

有人说,人应该要往前看,应该要为未来而活着。但,不往后看的话,我们永远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远;不往后看的话,我们会忘了当初那一份重要的心情……迷失了自己。忘记了当初的那一份心情,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成长了呢?而成长,也意味着失去了什么吧……

 

十七岁,也开始了解到所谓的”善意的谎言”。比如说吧,跟妈妈去菜市场时,遇到了哪个姑姑的女儿的儿子的侄女,总之就是叫不出称呼的”亲戚”,即使对方明明胖得跟某种动物很像,妈妈也还是会说:”哎呀,这么久没见,你更瘦了呢”,这时我就会觉得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善意的谎言”,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应酬交际,原来我以后也会变成这样。明明小时候教我不要说谎的就是妈妈……但也了解到这是世界就是这样,我总不能说:”阿姨,你长得很像我很爱吃的那种动物”吧?就算真的这么说,妈妈也再不能用”小孩子不懂事”这句话当借口了。这也是我的忧郁。很简单但却是事实,硬是这样,狠狠地刻在我们的身上,留下无法磨灭的痕迹。

 

杨萍萍(5S3)

 

参加华文学会的意义

现在的中学生有必要参加学校里的课外活动。这将关系到他们能否在课外活动记录表里取得好的分数,好的等级,而且这也是每个中学生应该履行的责任。学校里有多种的课外活动,任君选择,而参加华文学会,则是众多华裔生一致的选择。

 

中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可让他们与同学们联络彼此情谊及培养合群精神。对于在国中占少数的华裔生,华文学会理所当然成为他们的凝集点。这项课外活动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团体活动,而通过这些活动能让中学生们培养团队,互助及协商的能力。此外,华文学会也能被称为”小华社”,这让学生们从中培养合群的精神,使得华社也能更团结。

 

另外,参加华文学会能提高学生对于学习华文的兴趣及语文的应用能力。 例如,通过书写活动通告、报告每一次的会议记录及学校来往的信件。同时,通过设计壁报、创办会刊能提供学生们的创作空间,激发他们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并展现他们自我的创作能力。华文学会也举办语文或文学讲座。这样一来,就能够让学生对华文文学产生兴趣,进而吸取了额外的知识,真是一举两得!

 

中学生参加华文学会的意义不仅于此。华文学会也可让学生增广见闻。华文学会常组织旅行团让学生们有机会去参观报馆、工厂、博物院。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这可让学生们增广他们的见闻,也可让他们大开眼界!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也能从中获取许多的知识,使他们不会成为井底之蛙。

 

通过华文学会所举办的多项活动,我们可从中发掘学生们个人的才华及潜质。每一年的语文周,华文学会就会举办各项活动,例如:作文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及歌唱比赛等。对于参与这些活动的学生。可让他们在各方面展现自己的学术和表演才华。若一个被认为在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并没有把自己投身于华文学会所举办的活动上,那么他的才华将会被埋没。此外,通过举办活动可以训练学生的领导、组织及策划能力。

 

华裔生参加华文学会可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并将其发扬广大。华文学会也举办具有中华文化色彩的活动,如挥春、成语谚语常识比赛、制作灯笼比赛等。通过这类活动,让学生们能够认识华族的文化并将这些文化传承下去。

 

中学生参加华文学会能够获得其中的好处并了解其意义。因此,参加华文学会对于华裔生是个正确也是明智的选择。

 

潘庆川(5S1)

母亲走出家庭工作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率提高的原因。

试提出你的意见。

 

有迹象显示,我国青少年的犯罪率在近几年来与日俱增。青少年涉及拦劫,私会党活动或殴斗的事件,可谓屡见不鲜。在砂拉越古晋,多年前曾发生一宗青年涉嫌勒索一名15岁在籍中学生的案件,导致后者损失总值300令吉的财物,在怡保也曾抓获一名在建筑工地偷铁管并以水路运回家的青年,最终被判罚款40000令吉的案件。然而,我们可否曾经思考过,谁”制造”问题青少年?换句话说,什么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率提高的原因?

 

母亲走出家庭工作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率提高的其一因素。母亲走出家庭工作的主要原因无非是为了帮补家用或提高生活的水平素质,让孩子在优异的环境下成长。然而,什么都不缺的孩子却在无意中缺乏母亲无微不至的关爱。母亲在一个家庭里通常扮演着一名聆听者。但是,一旦母亲工作在外,孩子便缺乏倾诉心事的对象。日积月累的重重心事会导致青少年心理上产生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当青少年看到朋友或周围的人有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时,他们便会产生妒忌的心态。在无处可发泄之下,他们甚至自暴自弃,惹是生非。

 

此外,在这资讯爆炸的时代,各种新鲜的玩意儿不断地在社会上涌现。倘若青少年会利用科技的发达,在网上浏览,收集不同领域的最新资讯,可说是一件好事。然而大部分的青少年却误解科技的真正意义。这无非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率提高的其中一个因素。网络上散播的不正确讯息,往往荼毒了青少年的思想,也使他们感到迷惑。

 

我们周遭的人对我们也存在着一定的影响力。这也可导致青少年的犯罪率提高。大部分的青少年很少被父母灌输有关择友的条件。然而,一旦我们交了益友,他们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拐杖,带领着我们越过重重的难关,打造新天地;相反的,一旦误交了损友,他们便成了我们生活中的绊脚石。青少年往往为了”义气”引发许多社会问题,如群殴,勒索,集赌等以致社会永不安宁。

 

再者,学生们错误的个人价值也将提高青少年的犯罪率提高。总所周知,私会党一向来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很有势力的组织,再加上电影情节的渲染,许多时下青少年都因这错误的观念,而加入私会党。他们大致都认为成为私会党的成员很”有型”,更借以党的势力为非作歹。

 

总而言之,导致青少年犯罪率提高的原因不外于青少年本身的个人因素,社会风气的败坏及对科技的误解。母亲走出家庭工作无非是在众多因素中的其中之一罢了!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

